教育

我们的孩子是否需要ChatGPT?教育界掀起大讨论

字号+来源:成都之声2023-05-2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ChatGPT依然是当前科技创新领域的顶流。自去年底由OpenAI公司推出,对于ChatGPT的应用越广泛,人们讨论的声音越响亮,“我会被取代吗?” 美国教授用ChatGPT识破论文抄袭,半个班学生惨遭挂科。一面是高校抵制ChatGPT写论文的事件频发,一面是不会用AI的人将被淘汰的危机感。

这种情况不是第一次出现,2000年前后,个人计算机开始在国内普及的时候,不少人就视之为“怪物”,碍于认知的局限和偏差,认为这会带坏自己的孩子。

已经会写论文、做作业、写小说的ChatGPT,正在教育界掀起一场大讨论:生成式AI究竟是教育的新革命还是挑战?

在利好方面,不少学者和研究人员认为,以ChatGPT为代表的聊天机器人能够促进个性化学习。比如,人工智能可以为个性化学习提供技术支持和方法,从而使学习过程更加有效和有针对性。聊天机器人可以通过对话方式挖掘并分析数据,帮助学生了解自己的学习状态和需求,提供个性化的学习内容和教学建议。

聊天机器人最大的用处可以概括为“因材施教”,它可以分析学生的学习数据和反馈,以识别学生的学习水平、兴趣和需求,并根据这些信息,提供自适应的学习内容和建议。此外,聊天机器人具备语言翻译能力,这将对英语等第二语言学习带来重大变化。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所所长王飚就表示:“ChatGPT将在数字阅读产品上得以广泛应用,成为人们重要的阅读辅助工具。”

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等新技术,iEnglish智能英语学习解决方案将海量原版资源搭建为类母语的真实复杂场景,引导学习者进行英语海量输入输出练习,通过人机交互,学习者可以获得更加真实、丰富的语言输入,从而提升听说能力,逐步在练习中习得语言。

也有学者认为,聊天机器人能够助力智能教学,成为教师的助手。通过聊天机器人,教师可以自动化生成教学材料、答疑解惑、智能评测等,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体验和教学效果。聊天机器人还可以为教师提供创意性的思路,激发教师的想象力,为课程设计提供新颖的切入点和有趣的元素;根据教师的需求,帮助检索和整理与课程相关的文献资料,甚至生成完整的课程材料,包括教学大纲、课程计划、阅读材料等;参与到教师的教研备课中,为教师提供通识性和常态化的内容,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

有教师反馈,ChatGPT像一个全能助手。给它下指令要求设计课程,答案虽然不完备,但从整体来说,已经能为课程设计提供创意思路,提供通识化的内容。

但另一方面,聊天机器人对教育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样显而易见。如:降低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进一步稀释情感教育、降低师生互动、弱化学生的语言交流能力,助长作弊之风、让学生轻松获得答案等等。

人们的担忧是,开放式的应用这种不具备情感道德、伦理思维的科技工具是否违背了教育的内涵:去解决问题,而不是解题。教育的本质在于培养学生探究未知和创新的能力,应该是学生多提出问题,思考问题,而后去解决问题,让学生思想活跃,勇于发表自己独特的看法和见解。

事实上,ChatGPT的出现,只是当下AI技术应用的一个缩影。我们已经进入了生成式AI时代,从漫画创作到电影剪辑,从教育教学到语言学习,AI技术的运用无处不在。从整个社会层面来说,此类技术的运用无疑是科技进步的表现。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建议,我们对于该类AI技术的应用,还需保持警惕:人们因过于依赖和相信AI,停止了思考和学习,失去了批判性思维,这无异于“自废武功”。

王飚也认为,人们在阅读中,不要依赖ChatGPT取代人们自己的思考,而是要让自己的思维更加活跃。

如同个人计算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新科技革命是不可逆的历史潮流,也对推动社会进步具有全新价值。

不同于这些担忧,已经在iEnglish坚持英语练习超过1400天的张子祺妈妈在采访中表示,智能技术的优势在于资源广泛、兴趣引导,帮助孩子降低坚持的难度;从情感上来讲,这是家长和孩子的一个感情连接器,当共同阅读或者亲子阅读发生的时候,孩子也会认为这是一种陪伴。

另一位家长芦宇菲爸爸则表示,就像孩子鼓励家长要去尝试新鲜事物一样,我们也应该相信新技术、新应用对孩子成长的帮助,而不是过度的忧虑,错失机会。类似于iEnglish这样的智慧产品和工具,可以通过智能分析孩子的输入,自动识别出错误并进行纠正。除此之外,它还可以根据孩子的情况推荐适合的学习材料,如听力、阅读等,从而满足不同孩子个性化的学习需求。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本站或将追究责任;3.如果涉及侵权,请联系QQ:211544606,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